何时赴春山

“无论我伸手去拿什么,万事都感到穷困潦倒。”

文轩‖不会再开的向日葵

校园救赎

穷学生×抑郁症患者


00


刘耀文很穷,学校所有人几乎都知道。


宋亚轩有病,只有刘耀文知道。


01


镇里不如城市发展快,但也一天天热闹着,该上班的上班,该上学的上学,该摆摊的摆摊。


刘耀文属于后两者,他既上学又摆摊。


刘耀文家里很穷,父母在他小的时候就离了婚,两人都不愿意要刘耀文这个拖油瓶,就把年仅五岁的刘耀文丢给了又腿疾的奶奶。


刘耀文的奶奶是买馄饨的,年纪大了也包不动馄饨了,刘耀文就一天天学着怎么包,后来为了养活他和奶奶两个人,一个人经营着馄饨摊子。


他本想着不读书去打工,白天晚上买馄饨,中午下午多大几份工,他和奶奶的生活不会像现在这样拮据,至少能有衣服穿。


但刘耀文的奶奶逼着刘耀文去读书,她老了,身上病也不少,那天说死就死了,刘耀文还小,没了她这个老婆子,他自己还要在这个世界活着。


刘耀文的奶奶求了镇上的社区,让他们帮刘耀文搞到一个入学名额,不管多差的环境,能听课写字就好。


刘耀文小学都靠社区的全款资助读完了,他自己也争气,凭自己考上了镇上最好的初中和高中。


他就这样日复一日,长到了十七岁。



“刘耀文,你晚自习又不参加啊。”班长在统计上晚自习的名单,刘耀文总是不参加的。


刘耀文收拾着东西,抬头看了一眼班长,抱歉地摇摇头,他没钱,家里还有奶奶,他可以熬夜补上所有的知识点,但钱不会等他晚上回来赚。


班长下意识露出鄙夷的神情,他们都知道刘耀文家境不好,学校高一刚开学的时候还给刘耀文组织过捐款,当时公告栏上高高挂着刘耀文的名字,第二天就被刘耀文撕了。


他当时冷着张脸,看不出什么神情:“我不需要。”他就算累死在外头也能挣钱。


刘耀文的包里只有两本辅导书和一支卡油的笔,他不需要很多东西,再差的条件他都能学。


走在马路上的刘耀文低头看着手机上的照片,是他们一家三口的照片,这手机还是他那不负责任的爸妈凑钱补偿给他的,说有事给他们打电话,实际上他们都没给过刘耀文他们的联系方式。


刘耀文不爱哭,但每回翻看着手机上的照片都会酸涩了眼眶,他总骗自己是风太大,吹着疼。


“呼……”刘耀文回到家就觉得有些舒心,但看摆摊的点要到了,又马不停蹄地推着车摊上街。


他把校服外套脱了扔在盆里泡着,舀了两勺廉价的漂白粉,嘱咐奶奶看着点别泡过头,泡得差不多了就拿出来放另一个盆里,等他回来拧干也行。


“我会早些回来的奶奶。”刘耀文丢下这句话便出门了。


镇里的晚上还算热闹,晚霞才褪去,天空泛着紫,似乎还有着几粒星子,不过多吸引人的景色都与刘耀文没关系。


“小文又来卖馄饨啊。”买菜的大妈总是见刘耀文偶尔还能到刘耀文的摊上吃上一碗馄饨。


刘耀文点点头。


刘耀文的生意其实很一般,一晚上顶死买个十碗,他买的便宜,也挣不了几个钱,所以他还要打工。


刘耀文正看着锅中的水烧开了没,眼前便出现一张一百元纸币。


他抬头看去,是一个抱着向日葵花束的少年,脸色苍白,看起来弱不禁风,身材消瘦,但个子不矮,就比刘耀文矮一个指节。


刘耀文知道他,这是他已经休学一个学期的同桌,宋亚轩。


02


刘耀文没有接过宋亚轩的钱,而是默默在一旁支了张桌子,让他先坐在一旁等着。


宋亚轩有些拘谨,捧着向日葵束手无策,刘耀文没有接下他的一百块钱,他不知道这钱是”不是应该揣回自己口袋。


宋亚轩休学了一个学期,几乎没来过学校,向学期申请的理由是因为身体不好需要调理。


今天是他出院的日子,过去半年他一直在住院,他身体越来越不好,接连好几个月刚发完烧就得炎症,手术都做了好几场。


但其实只有他自己知道,自己是因为得了抑郁症导致身体素质下降,他出门前独自一人在医院门口大口喘气着,就差点,他就因为喘不过气而晕倒。


“我请你,钱收回去吧。”刘耀文把馄饨端到宋亚轩跟前,细看这碗馄饨里没有放葱,没有加醋,个头也比刘耀文之前包的大。


刘耀文伸手想给宋亚轩拿双一次性筷子和勺子,刚拿起来就放了回去,从摊子里翻出一双没用过的钢筷和瓷勺,洗干净了递给他。


宋亚轩空出手来接筷子勺子,看着刘耀文擦了擦凳子,拿干净的抹布抹了把自己的裤子,坐在他的对面。


宋亚轩很想问刘耀文不摆摊了吗?但他发觉自己没有勇气问出口,他觉得心里好乱好乱,想哭想死,但是看到刘耀文煮的这碗馄饨的时候又冷静下来了。


宋亚轩,别哭,你还要活着。宋亚轩在心里反反复复默念。


“怎么哭了?”刘耀文手忙脚乱地拿纸给宋亚轩擦眼泪,他不知道宋亚轩怎么了,也不知道怎么哄人。


宋亚轩看到刘耀文递过来的纸巾,眼泪落得更快了,从来没有人这么安慰过他,他哭了从来没有人给他递纸。


只有刘耀文。


“别哭啦,吃口馄饨吧,有些烫。”刘耀文见宋亚轩眼泪落个不停,擅作主张拿起勺子舀了一个小馄饨,放到嘴边吹了吹。


刘耀文问宋亚轩烫不烫,宋亚轩说不烫,两个人谁都没觉得有什么不对,刘耀文一勺一勺地喂完了整碗馄饨。


“钱……”宋亚轩从口袋里掏出那张一百块钱,同时又震惊自己敢和刘耀文说话了。


刘耀文也是第一次听宋亚轩说话,宋亚轩的声音很好听,不是软糯糯的,是清列的,就像夏日林间流动的一股泉水,沁人心脾。


“都说了,不要你钱,我请你的。”刘耀文其实还是很想要这一百块钱的,镇子上物价低,一百块够他和奶奶过一个星期多了。


宋亚轩颤颤巍巍地收回一百块钱,想了想,把自己手中的向日葵递给刘耀文。


“给我?”


宋亚轩轻轻地点了点头,刘耀文见他这模样实在和他的声音不符,不过倒是可爱得很。


刘耀文笑着接过,宋亚轩看着笑的如此明媚的刘耀文不禁愣神,他不常去学校,但也知道刘耀文穷,穷到骨子里的那种,但是刘耀文骨子里还有一种吸引人的气质,一笑就能俘获众生。


“想和我聊聊吗?”刘耀文见宋亚轩一直不走,自己要回家了,家里还有衣服要洗。


宋亚轩是一个人出来的,家里人不关心他的病,只是给他找了好的医生,让他自己好好静养,意思就是,他无家可去。


宋亚轩点头又摇头,他点头是因为心中下意识想和刘耀文多相处,摇头是因为他不敢。


刘耀文只是认为他有些犹豫不决:“这样,你上来,跟我走。”刘耀文拍了拍车摊的另一个位置。


宋亚轩慢慢地挪步到车前,看着刘耀文伸出来的手,像公主一样搭了上去,被刘耀文扶上了车,他坐在刘耀文身边还有些紧张,他紧张地呼吸着,又生怕刘耀文看出来什么,不敢大口喘气。


刘耀文骑着车,但却感觉到身旁的人有些异样,他转头看向宋亚轩,发现他似乎有些喘不上气。


刘耀文立刻停车,也不管停在大马路上会不会违纪了。


“怎么了?!还好吗?”刘耀文的这句话让宋亚轩呼吸更急促了,他不习惯,他还没有克服陌生人的关心。


宋亚轩的脸越发涨红,刘耀文突然轻轻抱住宋亚轩。


宋亚轩突然感觉心脏骤停了一瞬间。


刘耀文想哄小孩似的拍了拍宋亚轩的背,让宋亚轩趴在自己的颈窝:“别紧张,别哭,闭上眼,轻轻地呼吸。”


刘耀文的话似乎有魔力,宋亚轩真的闭上了眼睛,呼吸慢了下来。


“要回家吗?”刘耀文依旧拍着宋亚轩的背。


宋亚轩埋在刘耀文的颈窝,摇了摇头,他的发丝蹭着刘耀文的脖子,让刘耀文痒痒的。


刘耀文伸手揉了一下宋亚轩的头:“那……回我家,好吗?”他又想到家里有些破,也没地方让宋亚轩待一晚,“我家有些破,你……”


宋亚轩抓住了刘耀文的衣角,点了点头。


刘耀文惊愕,但还是把宋亚轩带回家了。


回到家的时候,奶奶还有些奇怪,小文怎么带了个朋友回来,看起来很乖一小孩,身上穿着病号服,招人疼。


“奶奶,这是……宋亚轩,我朋友,带回来住一晚。”


宋亚轩还是躲在刘耀文身后,他真的眼前的人是刘耀文的奶奶,很和蔼的一个老人,但是他还是不敢打招呼。


刘耀文似乎意识到宋亚轩的胆怯:“奶奶他害羞。”


奶奶也明白,只是问宋亚轩吃没吃饭,没吃饭她就去灶台弄点吃的。


宋亚轩点了点头,指了指刘耀文,刘耀文见他指了指自己:“他吃过馄饨了,我给他煮了几个,个头大。”


刘耀文也没有让宋亚轩继续和奶奶呆在一块,让他去到自己的房间待一会儿。


“我去洗衣服,等会儿回来。”刘耀文从包里抽出一支笔,让宋亚轩无聊可以画画,转头就看见宋亚轩还穿着病号服,“衣服……换一件吧,穿我的,我去给你打点水洗澡。”


宋亚轩紧紧攥着自己的衣服,拼了命地告诉自己,刘耀文是好人,别怕。他点了点头,应下了,但推了推刘耀文,示意他先去洗衣服,他洗澡不急。


刘耀文也不墨迹,三两下洗完衣服就把衣服挂在窗户外。


刘耀文翻箱倒柜只找出一件长些的短袖,内裤也没有新的。


宋亚轩盯着刘耀文拎着他自己的内裤,一点不避讳他,红晕瞬间爬上脸蛋。


“我待会去超市给你买,你穿……”刘耀文突然住了嘴,他本想问宋亚轩床哪一个号的,他自己穿XXL,宋亚轩不一定跟他一个码,但自己这样问也不太好。


刘耀文看了一眼宋亚轩的下身,宋亚轩臀比一般男生要翘一些,XL应该能穿下。


他领着宋亚轩到洗澡的地,这都不能算上是一个浴室,和刘耀文房间就隔着一个帘,有没有帘子意义不大。


刘耀文家没有淋浴,也没有热水器,刘耀文奶奶在家每天都会烧好洗澡的水,刘耀文每天就是拿着个瓢,人站在漏水口边上淋水洗澡。


刘耀文想着宋亚轩身体不好,不能和他一样糙着洗,他从家里翻出浴桶,这是他小时候奶奶亲自做的,很大,塞两个人没什么问题,宋亚轩一个人也够洗。


宋亚轩手上拿着香皂,有些呆滞,他没用过香皂,都是用沐浴露,甚至洗完了还要抹身体乳。


刘耀文让宋亚轩先看着水,温了在进去洗,他自己用最快的速度冲出家门去超市买宋亚轩的内裤。


刘耀文在货架上看到一瓶松香味的沐浴露,49.9,对他来说有些贵了,但想着家里多了个人,心一横就买了。


回到家,刘耀文把床柜翻了个底朝天,翻出了一盒爽身粉,给宋亚轩铺点正合适。


刘耀文掀开帘子,看见了十分香艳的画面,宋亚轩换下病号服躺在浴桶里,用手摆弄着送给刘耀文的向日葵。


好白。


这是刘耀文第一想法,不同于自己黝黑的皮肤,宋亚轩白的反光,似乎比他家的等都要白亮。


宋亚轩看刘耀文突然进来,脸上有些发烫,好奇怪,明明医院里那些医生给他做全身检查自己都没害羞,反而当刘耀文看见自己裸着身子就有些燥热。


“这是沐浴露,内裤和衣服也给你放这,洗好水等着我来倒。”刘耀文没看宋亚轩,一直偏着头忍住不去关注浴桶里的人。


宋亚轩洗澡不算慢,掀开帘子出来还带着热气,脸上有着不自然的红晕。


“晚上和我睡一张床吧,我家没多的床。”


宋亚轩点点头,走过去坐在床上。


刘耀文见他盯着自己,好像有什么话想说:“想和我说什么?我都愿意听。”刘耀文放下手头上的教辅书。


“你……”宋亚轩深吸一口气,他想说,“你知道我为什么休学吗?”


声音很轻,在刘耀文听来就像一只蚊子在安静的夜晚嗡嗡叫。


“身体不好啊,老师说过的。”刘耀文实话实说。


宋亚轩摇了摇头,他就知道会听到这样的答案,他鼓足了勇气,准备告诉刘耀文自己得了抑郁症,就像是在大众面前掀开了自己的遮羞布。


“我,有病,心病。”短短五个字,给刘耀文听愣住了,刚才想说了一堆安慰的话,被扼住了。


刘耀文不是傻子,他很聪明地明白了宋亚轩是得了心理疾病,今天与宋亚轩接触下来其实也能感觉到,不敢和他说话,有时候会紧张地大口喘气。


“我第一次和人说这么多话,刘耀文,全世界只有你知道我得了病。”


刘耀文突然觉得有莫大的负担,他和眼前的少年并不熟稔,但是,宋亚轩好像把自己的心交付给了他。


03


那一天晚上刘耀文彻彻底底地失眠了,他总是忍不住睁开眼去看躺在身边熟睡的宋亚轩,他记得宋亚轩睡前是吃了安眠药的。


这么可爱的一个人,为什么就不能像那种向日葵一样,美丽的绽放着。


刘耀文听宋亚轩讲了很多,宋亚轩得抑郁症是因为小的时候因为只喜欢和男生玩儿,被一些恶意的女孩子排挤,上了初中春心萌动,谈了个男朋友,最后发现人家根本就是直男。


宋亚轩抬眼,看着束手无措的刘耀文:“你别怕我啊……”你别怕我,我不是怪人。


刘耀文被吓得说不出话,他对谈恋爱根本没有什么概念,更别说是同性恋了,从小到大他只知道家里穷,他要挣钱,好好在这个世界上活着,他也没有机会去接触什么女孩子,也不可能和人家去谈恋爱。


都说谈恋爱浪费钱,刘耀文心里也是这么觉得的,请人家吃顿饭,买束花,看一场电影,这就要上他一个星期多的生活费。


谈恋爱,刘耀文负担不起。


宋亚轩说他无家可去了,他不敢告诉家里人自己是个同性恋,父母都十分古板,根本没法接受他和一个男孩子谈恋爱,更何况家里就他一个小孩儿。


刘耀文那时候脑子一混,做出了人生中他觉得最大的决定,他让宋亚轩和他一块儿住。


宋亚轩当时没答应,他知道刘耀文家里穷,他们家只靠刘耀文一个人在外头打工挣钱,刘耀文自己还要上学,家里还有一个有腿疾的奶奶,哪来的闲钱和闲时间来照顾他这个外人。


“我不怕麻烦,你选择相信我,告诉我你的秘密,那我做的也是理所应当。”刘耀文当时是这样说的。


宋亚轩又觉得自己怦然心动了,明明眼前的男孩儿穷到骨子里,根本没有实力来养他,但他还是答应了。


刘耀文在第二天早上告诉奶奶以后宋亚轩要长居他们家,奶奶当时也只是紧蹙了一瞬的眉头,但又想到宋亚轩是个病号,能和小文回来肯定是因为两人关系特好。


于是乎宋亚轩和刘耀文就开始了同居的生活,因为休学,所以宋亚轩每天只能待在刘耀文家里,帮着奶奶干这一些琐碎的活。


而刘耀文呢,他每天要去上学,中午得空回来给两人做顿饭,晚上不上晚自习,带着宋亚轩去外面摆摊,有时候还能跟宋亚轩两个人去奶茶店打打工。


“刘耀文!奶茶店的工资到账啦。”宋亚轩手机上收到了入账的消息,两个人这个月在奶茶店打工,也挣了两份的钱,加起来也有小一万。


“好,钱放你那收着,明天咱俩去银行开张卡。”两人都是未成年,不方便办卡,明天打算用奶奶的名义去开一张银行卡,日子一天天过去,他们攒的钱也越来越多,有张储蓄卡也方便些。


“奶奶说隔壁邻居今天送来一串青提,你洗洗给我吃呗。”宋亚轩一边帮奶奶浇着花,一边用命令刘耀文给自己洗青提。


刘耀文瞬间有些恍惚了,他和宋亚轩也不过短短的住在一起半年,这半年期间,宋亚轩的家人没有回过一次家,所以宋亚轩每天都是和他待在一起的。


他依稀记得一开始的宋亚轩因为抑郁症不爱讲话,和自己说话都很胆怯,但是现在他已经能够大声的和刘耀文讲话,甚至分享自己认为很高兴的事。


刘耀文之前看书看过这样的一句话,爱人如养花,宋亚轩像什么花呢?也许是向日葵吧。


向日葵向阳而生,那小太阳也许就是刘耀文。


时间慢慢在流逝,日子不会每天都很轻松,两人依旧每天按部就班地做着该做的事,有一个变数就是宋亚轩想去读书了。


“刘耀文……我想去读书。”


宋亚轩在两个月前就有这样的想法了,刘耀文每天都去读书,他以后会上大学,但宋亚轩现在不读书,处于休学状态,没办法参加高考,就意味着他和刘耀文会分开。


他不想,即使他再害怕学校,他也想去试试,重新回到校园开始读书。


“怎么想去读书了?”刘耀文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并不是诧异。


刘耀文放下手头上的东西,和宋亚轩对视着,他之前也有提过一次,让宋亚轩回去上学,但当时的宋亚轩态度很抗拒,很害怕,刘耀文就再也没有提过了。


“我……我想和你一起上大学。”


刘耀文也知道宋亚轩离不开他,但是宋亚轩是为了他才想上大学,就像是一个人在沙漠中行走了很长一段时间,突然发现眼前有一股泉水,忍不住的想去喝。


他不想让宋亚轩为了他而活,宋亚轩有自己的人生,他应该为自己而活。


刘耀文抓住宋亚轩的肩膀,严肃地说:“宋亚轩,你要想好,这你是自愿的,你愿意为了自己的前途去读书,而不是因为我。”


宋亚轩被刘耀文的严肃吓了一跳,不过也就只是一下而已。


“我想好了,刘耀文……”宋亚轩认真地和刘耀文对视,“我要读书,为了我——”


“也为了你。”


04


因为宋亚轩要复学,两个人不得已更加努力赚钱,宋亚轩甚至把自己这十七年存的压岁钱全拿出来了,和刘耀文的存款加在一起也有个十几万。


“够了,高中一年,这些钱够了。”刘耀文拿着储蓄卡,松了一口气。


他之前无所谓,没钱大不了就不读,自己干苦力活也能活,现在不行,他还有宋亚轩呢。


宋亚轩回学校上学的消息传得很快,大家都没想到吧竟然和刘耀文一起来上学。


“物以类聚,人以群分,啧啧……”他们学校很多人都是这样鄙视两个人的,但两人都不是什么急性子的人,这些难听话也就听听过。


宋亚轩这两年和刘耀文在一块儿开朗了许多,也有在吃药和心理疏导,但抑郁症并没有完全好。


“别管他们,狗拿耗子多管闲事,屎吃多了爱放屁。”刘耀文第一次说这样难听的话。


宋亚轩也觉得新鲜,刘耀文在他看来一直是一个温柔的人,青春期男生会说的污言秽语刘耀文都不会说,这一次是为了安慰他。


“嗯,我知道。”


安宁的日子过不了几天,宋亚轩复学是由刘耀文奶奶来办的,不是直系亲属,校方那边通知了宋亚轩的父母,宋母收到消息立刻赶到学校来。


“小轩!”一个妆容精致,精明干练的女人冲进办公室。


“妈……”宋亚轩嚅嗫道。


宋母看到了宋亚轩身后的刘耀文,撇了一眼,直接把宋亚轩拉出了办公室。


“谁让你擅自复学的,怎么都不和爸爸妈妈说一下?”女人板着脸,不怒自威,“是刚才那个男孩给你办的?”


宋亚轩点头又摇头:“不算是……”


“宋亚轩,我有没有说过你病好之前就给我待在家里好好养病,你从医院跑出来来找这个小子帮你回学校,你是想干什么?”


宋亚轩听到宋母的这句话,心脏一瞬间很疼,他的母亲不知道他早早就办了出院手续。


“我和你爸没有不让你读书的意思,我们家现在有钱了,我们随时会把你送到大城市去读书,你在这小县城不会有出息的,你……”宋母还没说完,就被宋亚轩的一句话打断了。


“妈,我早就在半年前办理出院了。”


宋亚轩的一句话让喋喋不休的宋母沉默了。


宋亚轩依稀记得宋母是气冲冲地离开的,说他有本事自己活,别花家里一分钱。


刘耀文看宋亚轩和宋母交谈的不是很愉快,只想安慰宋亚轩:“没事,还有我呢。”


宋亚轩叹了口气,轻轻抱住刘耀文,像第一次见面的那个晚上一样,把头埋在他的颈窝:“刘耀文,我只有你了。”


刘耀文当即下定决心,他就算是拼死这条命,也要养宋亚轩。


那天之后,宋亚轩和家里就再也没有了联系,他列了一张清单,这十年他一共花了宋家九十万,后头有些零数他就直接算了一百万,他在这些年内要把这些钱还完。


刘耀文看着那张清单,眼里是说不出的心疼,他们俩当初东凑西凑好几个月才有十万多上学,一百万要多少年?但是刘耀文不怕,他就是一天打十份工,也有一天能把这些钱和宋亚轩一块还清。


宋亚轩在那天晚上做了一件他认为最出格的事,他,吻了刘耀文。


他和刘耀文躺在床上,抱着彼此,宋亚轩盯着刘耀文,情不自禁地吻了上去,他自己先是吓了一跳,后来刘耀文也在回应他的吻,他脑中的那根弦就彻底断了。


他和刘耀文相处这半年多,从来没有对彼此吐露过心声,宋亚轩也从来都不知道刘耀文也喜欢男人。


刘耀文是主动回应他的,他感受的唇上的温热,柔软的触感让他忍不住想去舔舐,他伸出舌头,与宋亚轩接了一个青涩却又缱绻的深吻。


他俩在前阵子都成年了,成年人的吻就不是单纯的吻了。


“刘耀文,要了我吧。”


刘耀文不愿意这么早就和宋亚轩做到最后一步,但宋亚轩捂住他的嘴:“听我说,你知道的,我就像一颗定时炸弹,我可能等不到你愿意的那一天。”


刘耀文的眼神变得狠厉,又带着情欲:“别说傻话,我今天就愿意。”


这天晚上,小小的房间里,翻云覆雨,一片旖旎。


05


击溃少年的永远不是失败,而是不可抗力。


刘耀文和宋亚轩谈起了恋爱,被有心人知道了,学校里也传出了很多的流言蜚语。


“我靠,恶不恶心啊,两个男的谈……”


“两个男的谈还行,不过一个穷逼和有病的,能好几天。”


“有钱没钱,就有点成绩,指不定就是床上关系。”


刘耀文和宋亚轩对这些舆论置之不理,但学校里的那些人有意无意的对他们的生活鄙视骚扰,要不是有刘耀文在,宋亚轩就要崩溃了。


但比这更糟的,刘奶奶一个人在家的时候突然有人闯空门,她本就有疾病,一下子就住院了,腿疾加上突发性炎症让刘奶奶遭了次罪。


高额的医疗费让刘耀文和宋亚轩的生活更加苦,他们给自己的生活费一个月才不过五百,剩下的钱全给刘奶奶交住院费了。


这样拮据的日子没过了几天,更大的噩耗来了,刘奶奶被查出了肺癌,天价的治疗费压垮了两个小孩儿。


“怎么会呢……奶奶的肺很好的,不抽烟不喝酒。”刘耀文没办法相信,之前社区里做身体检查,刘奶奶的身体都很好,就是有腿疾。


宋亚轩在一旁发抖,他到刘耀文的面前给他看一条短信,发送人是宋亚轩的母亲。


妈:别怪妈妈,我也不要你还100万,你给我离开那小子,法治社会我也不好把人怎么样,小轩,你知道的资本家最擅长的就是压榨。


事情已经很明了了,是宋亚轩的母亲派人把刘耀文奶奶的身体弄垮,为的就是让宋亚轩离开刘耀文,没钱了就会想到家。


“对不起……”


刘耀文摇摇头,牵起宋亚轩的手:“我不怪你,没钱就是这样的,没人权,就像一条狗,只要比我有钱一点的都能朝我吐口唾沫。”


因为这件事,宋亚轩的心病又回到了最初的状态,他和刘耀文都变沉默了,两个人每天都在为生计而发愁。


有一天晚上探望完刘奶奶之后,刘耀文和宋亚轩来到了一家花店,刘耀文选了一朵向日葵,他送给了宋亚轩。


“没这么多钱,别乱买。”


刘耀文只是看着宋亚轩笑了笑,宋亚轩不懂,也好,至少不让宋亚轩知道,这是刘耀文这辈子最后一次送他向日葵。


宋亚轩嘴上嫌弃,实际上回家挑了个好看的花瓶,里头装上水给向日葵养起来。


“别放家里桌上啊,放到阳台上晒晒太阳,活的更久一点。”刘耀文说。


“好,希望这花开的久一点。”


不过,愿望总是不如意的。


宋亚轩这天没和刘耀文一块儿回家,刘耀文让他回家煮好饭先吃,吃完饭之后来水桥边找他。


宋亚轩听了他的话,刘耀文晚上估计是有活儿,水桥边有个修车的活。


宋亚轩回到家,不自觉的,家里似乎有些冷,他趣关上窗户,突然发现向日葵早就枯死了,花不如吊兰,枯了之后,再浇水也救不活。


宋亚轩还是从水缸里舀了些水,给花瓶换了一次水,虽然知道可能没救,但能多活一会儿是一会儿吧。


宋亚轩吃完饭之后就到水桥边去找刘耀文,他到修车店里问老板刘耀文去了哪,那老板说刘耀文往桥上走了。


宋亚轩正欲走,老板抓住了他的手:“先等等,小刘那孩子让我给你的,这是他这个月的工资。”老板给了宋亚轩一沓钱,厚厚的红钞看起来有两万多块钱。


“谢谢。”


宋亚轩接过前就跑到桥上,看到的是刘耀文一个人坐在桥栏上。


“刘耀文!”宋亚轩跑到刘耀文跟前,让他下来,坐在边上很容易掉下水桥。


“宋亚轩,奶奶走了。”


刘耀文的这句话让宋亚轩停住了脚步。


走了,永远的走了。


“我很爱你,我曾经暗暗发誓,要养你,现在我做不到了。”


一个身穿白衣的少年倒了下来,宋亚轩这才看见刘耀文手中握着一瓶只剩半罐的安眠药,这是他的药。


宋亚轩没有哭,他扶起没有呼吸的刘耀文,让他趴在自己颈窝里,拍拍他的背。


“刘耀文,你也是够坏的,明知道我喜欢你送我的向日葵还把他一块儿带走了……”


宋亚轩抱着刘耀文回了家,他是走回家的,他抱不动刘耀文,但还是坚持抱着他回去,穿过人群街道,回到只有他一个人的家。


宋亚轩觉得很讽刺,这家是刘耀文的,有病的明明是他,最后这破屋子里却只剩他这个姓宋的了。


宋亚轩没钱给刘耀文下葬,也舍不得刘耀文被火化,他把刘耀文放在床上,把那朵枯了的向日葵放在刘耀文的怀里。


宋亚轩出了门,把这些日子他和刘耀文的所有积蓄都寄到了宋家,他说好要还一百万,最后只还了四万。


身上剩了最后一百块钱,他去花店买了最漂亮的一朵向日葵。


那天的天果然冷,夜晚下起了雨,刘耀文的房间依旧没有开灯,他的床上,两个少年相拥着。


刘耀文怀里是枯萎的向日葵,宋亚轩怀里是折了茎的向日葵。


再美的两朵向日葵明天也不会开了。

评论(2)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